Life in progress ...

Life in progress ...

Sunday 6 October 2013

给阿公:

阿公,还痛吗?不痛了吧?
阿公啊,对不起。这几年都很少和你说话了。不是我不跟你说,只是每一次我在你旁边,你都看不到我。我叫你,你也听不到。爸爸说要大声点,所以每次我只是用喊的叫你一声阿公,还有阿公吃饭!就没再说话了。
两年前的团圆饭,我看到你吃得满嘴都是饭粒,我其实也有心疼,知道阿公真的老了。
然后最近这几个月你患上了脑退化,别说我们了,有时候你连爸爸都不认得。几个星期前爸爸还跟我说,阿公现在快乐了,没烦恼了。
但是今天爸爸和我都很感慨。你辛苦了一大辈子,快乐也只是那几个月。阿公你身体还强壮,如果不是这么一跌敲到头,我们最少还可以有多几年一起过。
和你的记忆虽然不多,但是想想,可能只是我不记得了。
很小的时候,“阿公阿嫲来了!” 哥哥姐姐和我都飞着出去门口。然后你和阿嫲会下车,打开van的后座门,问我们要喝什么。如果有F&N grapefruit,阿公一定先问我们要不要。还有kickapoo。然后我们一进门就被妈妈骂。现在每次看到那种玻璃瓶的汽水,会真的很怀念。
每一次我跟妈妈去pasar,都是留妈妈一个人进去买东西,我坐在姑姑的档口等她。有时候阿公你会坐在对面,或者你会在面档吃面,我过去叫阿公的时候,你都会“喂!阿薏!呵呵呵。”
每个孙你都好疼。以前我考第一的时候,你会知道的。(gombak的八婆太厉害了) 然后你又送过我链子,耳环的。虽然我都没有戴(因为学校不给戴,还有因为是金),但是我记得的。那对耳环是有镶着红宝石的。还有你每次跟别人介绍,“我大儿子的女儿,很厉害读书的!”
阿公,怎么办,其他的我好像都不记得了。
只是人越长大,要面对的要接受的越是严峻和残酷。
……
阿公,好好走。
好多人都来送你了。阿婷阿雯他们都在。Vivi也在。牵挂这折磨人的东西,我们来就好…

*********

人生短短几十年,好命的,子孙满堂,安享晚年。
阿公今天回家了。

星期三早上,我是被一个很血腥的恶梦惊醒的。起床后准备去上课,我妈给我发了条短讯,说阿公去世了,要我回家。

阿公是在上个星期六跌倒,敲到后脑,淤血留在脑部。他已经昏迷几天了。但是情况还算稳定。星期一时我还听阿嫲说她叫阿公时,阿公有反应。然后星期二早上医生说要给阿公插喉管输药,但是阿公又发烧。晚上阿公退烧了,医生说隔天早上就可以准备插喉管了,谁知道阿公凌晨三点就走了。

这几天一放学就在姑姑家陪着阿公。虽然累,但是我已经没有别的可以为阿公做了,除了这样尽孝。

当然,这几天发生的事情也不少。我爸七个兄弟姐妹,个个都有故事。故事丰富,但多数都不是好的。其他的可以不说,除了这女人

她是极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